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从小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深知农民的不易,了解基层群众的辛酸,从小也一直想着能够有朝一日为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也拿过很多待遇不错的工作,但是为了心中那个“为民服务”的梦想,最终还是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一线城市的高薪待遇,在2021年7月选择了回到湖北省,当一名选调生,担任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舒垅村村主任助理。

用脚丈量村落,对村情做到心中有数。至今仍记得刚来到村里时,对村里的情况一脸迷茫,工作开展也显得手足无措的场景。自己也深知,要想开展好工作,就要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认真开展调研,掌握群众心声,摸准实际情况,才能对村里存在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对村民的“急难愁盼”,做到对症下药。初来驾到,我一方面积极向村干部学习,寻要相关资料,了解村里情况,另一方面自己也积极主动入户,了解村民心声。

“你一个人下村去了啊,需要了解情况的话,可以由我们村干部带你下村会好点,走路还是要走很久的。”听到我一个人下村走了一天,村党支部书记舒克猛满怀关怀的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了解村里情况,我选择了深入实地,开展入户调查,用脚丈量村落,用脚下泥土厚度换取对村情的了解程度。这一年多来,自己也由刚开始对村里的陌生到后面日渐熟悉,由刚开始的听不懂方言的“外地人”到后面和村干部、村民们打成一片,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用心强化学习,对知识提高常抓不怠。“家友,走,带你去看看基层工作,了解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你虽然是上海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高,但是你对基层工作还是知之甚少,而且选调生要多亲近村民,多走家入户看看,这对你而言将是一段不错的经历。”听到村里有村民因为宅基地发生了矛盾,舒垅村支书舒克猛第一时间喊上我一起去“见世面”,帮助我“长才干”。
虽然之前在电视上、书本上经常可以看到村民发生纠纷,村干部积极调节、化解矛盾。但是现实中没怎么见过,而且调解矛盾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其中的方式方法也很有“讲究”。村干部们在村里工作多年,处理群众事情经验丰富,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为了帮助我提高工作本领,有啥情况他们都会喊上我,帮助我丰富知识,通过这一年多的经历,我也学到了很多,也开始帮助做群众思想工作,工作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用力服务群众,对村民始终念兹在兹,“气味好多了,路边也没那么臭了,村里将反映的问题这么快解决了,真的不错。”太子镇舒垅村村民纷纷夸奖道。

之前,由于太子镇镇街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还未竣工,受其影响,舒垅村部分道路污水沉积在管道内,无法及时排放到出去,遇到下雨天,污水就会溢出地面,恶臭难闻,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和生活。村民们向村里反映情况,希望帮助解决问题。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我和村里的后备干部费世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地调查了解,结合当地道路实际和附近居民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决定将污水管道低处污水抽出,以避免其它位置污水溢出,并借来水泵等设备进行抽水作业。经过一天的连续作业,管道污水不再溢出,臭味消散,较好地改善了人居环境,群众对此纷纷点赞。虽然冒着烈日、问着臭水,过程不好受,但是看到群众的笑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时刻身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到“民之所盼、我必念之、民之所忧、我必行之”。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珍惜基层大舞台,切实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锻筋骨,不断提高能力本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挺身而出,迎接艰难险重任务。时刻牢记为民宗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全家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267.html

(1)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