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捋清思路再上路

习总书记说过,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城乡发展的差距,正是这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体现,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正是针对这一主要矛盾的有力举措,也是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灯火辉煌的城市之外,是千万个不为人知的农村,居住着亿万普通的乡亲群众,如何提高他们的物质精神条件,是我们党的使命所在。

乡村振兴,要有心更要有人。乡村振兴,要遵循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其出发点必须为广大乡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条件,也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始终牢记这一初心,方向才不至于走偏,才能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得到实惠,决不能只是捞几个面子工程,争几许虚假政绩。乡村振兴,关键更在于人才。人才是干事第一要义,农村工作虽处微末,但其重要性和复杂性却丝毫不低。要在工作中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并干出亮眼的成绩,非有能者难以胜任。要大力发掘农村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让熟悉农村工作,思想先进,能力突出的“领头雁”带动乡村发展。

乡村振兴,要思路清晰。乡村振兴的重点仍然是发展乡村经济,眼下现状,乡村社会的物质文化条件和城市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发展乡村经济是乡村振兴之题中意。但经济发展要因地制宜,要有符合当地特色和条件的规划,不能盲目跟风,搞一窝蜂式发展。有的地方言发展便大兴工厂,言旅游便大建仿古街,丝毫不考虑当地实情特色,最后空耗人力财力,浪费乡村建设的宝贵资源,留下的却是历史包袱,实不可取。

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经济,但不能只着眼于经济,陷入唯经济论的误局。乡村振兴意义是广泛的,乡村文化生态同样是工作重点。要培养良好的乡风民风,发扬乡俗文化,很多传统文化都发源于乡村,也扎根于乡村,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如何对其发掘保护,是我们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乡村生态之优劣,更是关系子孙后代,要借乡村振兴之机,大力改善生态,营造一个山清水秀的美好乡村环境。

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的斗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绝不可松劲懈怠,须乘势而上,鼓足干劲,投身于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当中,为百姓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

阳新县经济开发区 左仕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36.html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