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直抵“长安”尚需奔走“三万里”

近日,动画历史片《长安三万里》在国内上映,影片以李白和高适为主角,以杜甫、王维等大唐诗人为群像,在回忆李白与高适的一生中,通过48首诗词向观众展现了大唐诗人逐梦“长安”的人生沉浮,在中青年群体中引发了热议。年轻干部作为走在“赶考”之路的“考生”,要答好“考卷”,还需要秉承逐梦初心、培养乐观心态、保持坦然心境,向前奔走“三万里”,走好新时代直抵“长安”之路。

秉承“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壮志。《长安三万里》中,李白在向李邕行卷后,因未得引荐,便以大鹏自比,写下《上李邕》抒发自己满心的豪情壮志。这时的李白正值青年,年轻气盛、壮志满怀,但在政治上还未有所作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和远大的理想追求,在肩负时代重任的过程中,找准方向、大步前行,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不断奔跑,不畏艰难、不惧险阻,经风雨、见世面,如同大鹏展翅向天一般施展个人才华、发扬个人优势,始终满怀豪情壮志坚定向前。

培养“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心态。李白在被唐玄宗赐金放还后,在极度烦闷之时作下《将进酒·君不见》,这既是抒发怀才不遇的满腔不平之气,也体现出李白对自己的高度自信和对命运的不屈。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刚从“校门”到“机关门”,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必定会遇到诸多困难、挫折。即便是身处逆境,我们仍要始终保持乐观心态,锤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解决困难中长本事,在历经挫折中强本领。

保持“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坦然心境。李白因坐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在流放途中突然收到赦免的消息,在返回江陵时作下《早发白帝城》,体现出李白在历经人生起伏后畅快轻盈之情。年轻干部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有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后,要主动褪去稚嫩气、褪去散漫气、褪去浮躁气。在工作中自觉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坚持行稳致远的工作追求,扎实高效完成各项艰巨任务。

(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人民政府  张元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金金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264.html

(0)
上一篇 2023-08-07
下一篇 2023-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