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优秀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强力队伍

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历来备受党和国家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实绩,加强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政治过硬是最基本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提高政治素质,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过硬的政治素质,才能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政治上强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教育的首要任务,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调查研究是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困难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干部要自觉接地气,了解真实情况,在调查研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

科学决策是硬道理。科学决策是一种对事物的判断和预测,是一种在认识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趋势作出正确判断的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干部队伍中的每一位干部要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做决策、谋发展都要充分考虑发展阶段、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

改革攻坚是硬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改革攻坚是硬任务。广大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干劲,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的拼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努力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上闯出新路子。

应急处突是真本事。应急处突考验干部的担当和本领,在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着“不敢为”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干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把各项应急预案变成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预案。要加强应急演练,做到真打实练、真抓实练。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451.html

(0)
上一篇 2023-08-15
下一篇 2023-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