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建功“立”业需悟出浓浓“秋”意

“立”,有开始之意;“秋”,为禾谷成熟,立秋为秋季的起始,万物从繁茂成长趋向成熟。广大选调生初出校门,磨砺不足,若想建功立业,实现鸿鹄之志,正需立在基层,品悟秋意,方能充实人生的事业穗果。

“立”稳心态,沉在基层,展示“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豁达乐观,以“此身长报国”的誓言绘就梦想蓝图。面对基层的千头万绪,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难免感到“水土不服”和本领恐慌,极易造成心态不平,但作为一名选调生,应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工作的艰巨使命与重要地位,尽快摆脱成长的“阵痛期”,跳出安逸的“舒适圈”,不可因一时的困境而一蹶不振,更不能沉没在乡村的静谧中庸庸碌碌。面对初到基层的心理落差,要尽快转变学生心境和依赖心态,把磨炼心性当成服务基层的第一堂“必修课”,承认自身的平凡但决不平庸,保持干事的激情但决不激动,辩证看待成长道路中的逆境与关卡,展示青春活力,激发昂扬斗志,将农村工作中的“拦路石”当作“垫脚石”,仔细品悟基层一线的酸甜苦辣,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坚定不移地在田间地头逐梦青春。

“立”牢根基,干在基层,练就“一叶落知天下秋”的过硬本领,以“秋风扫落叶”的气势书写使命担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选调生要在基层的练兵场上稳扎稳打,努力提高新时代年轻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虽身处乡村一隅,但仍需站位全局,心怀大局,锻炼敏锐的洞察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及时有效地将上级政策方针落实到位,保障基层民生福祉。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广袤的乡村舞台,就要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涉最险的滩涂,在村配合党组织书记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基层攻关中不断积累经验,打磨好今后事业发展的“铺路石”。广大选调生在时代的春风下成长成才,在乡村的秋风中淬炼本领,经历过实战的基层经验不会因岁月冲刷而失色,更不会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它将成为伴随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立”志奉献,身在基层,感受“塞下秋来风景异”的风土人情,以“枝叶总关情”的态度厚植爱农情怀。入秋后的乡村没有城市“庭前落尽梧桐”的浪漫,但也有“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欢欣。选调生初到基层,工作之余可能感到枯燥乏味、无所适从,但“既来之,则安之”,要努力找准基层工作的“点子”,找到乡村生活的“乐子”, 不断坚定在基层奉献的初心和决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工作要想干得好,就必须俯下身、迈开腿,学好与群众打交道这门必修课。在基层实践中,要敢于脱下“长衫”,摆脱“书生气”,带着亲切的乡土气息与群众交谈,当好乡村工作的“联络员”,牵好干群关系的“连心线”,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家人,他们才会把我们当成无话不说的“贴心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工作环境与城市相比也略显艰苦,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来到这里、建设这里,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要成长为“懂农爱农”的“新农民”,共同成就乡村振兴的“幸福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涂培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594.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