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公务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新时代年轻公务员要在担当上下功夫、在实干中做文章、在本领里求突破,不畏艰险,脚踏实地,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在担当上下功夫。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80后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汪玉奋攻关人工智能芯片,迎难而上,打破技术壁垒,取得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东一飞”飞行部部长宋寅上天下海,不惧风浪,解救被困海上的人们,筑牢海上生命防线,她说:“比起救人 所有艰难都不值一提”。刚从医学院毕业的蒋朝辉放弃了在大型综合医院任职的机会,回到巴南区麻风病专科医院,用专业知识治疗这些被麻风病困扰的人们。许多人问蒋朝辉:“和麻风病人接触,你害怕吗?”她的回答始终是两个字:“不怕!”从小接触麻风病患者,她非常理解他们的处境和内心世界,“他们也应当有尊严地活着!”新时代年轻公务员就应该如他们一般,挺奋进,勇于担当作为。

在实干中做文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曾指出:新征程是实现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两弹一星”的成功,是无数科学家扎根沙漠苦干实干换来的;神舟十三、十四、十五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是数千位航天人日夜兼程,埋头苦干造出来的;我国粮食实现“十九联丰”是无数农技专家和农民扎根田间,防虫害,抗旱涝,一粒一粒种出来的……新时代年轻公务员要坚持用实干打好为民服务的底色。

在本领里求突破。习总书记曾指出:基层干部不但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到百村时,直接住到村里,学习当地方言,她翻山越岭,访贫问苦,绘制民情地图。她带领大家学习砂糖特色种植技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当地的103户贫困户就有88户脱贫。新时代年轻公务员只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引领群众一步一步走向共同富裕。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新时代年轻公务员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势气,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作风,更要具备“石破不可夺其坚”的真本领,真抓实干,挺奋进,不辱使命,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面"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154.html

(1)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