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匹配度”

干部教育培训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提供了政策指导。做好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训。

科学把握“三个需求”。供需匹配的前提是找准培训需求,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准确把脉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着眼凝心铸魂把准组织需求。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兴、为党而强,根本目的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委政府发展战略、大事要事确定教育培训中心主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着眼事业发展细分岗位需求。职责有分工、术业有专攻,不同岗位对干部能力有不同要求。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区别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需求差异,有侧重地进行能力知识补给。着眼精准滴灌尊重干部需求。“一刀切”“大锅饭”式教育培训,不仅不能满足干部个性化需求,反而挫伤学习积极性。要全面掌握各层各级干部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合并同类项保留分类项,以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为主要考量,寻求个人需求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精准优化“三项供给”。全方位优化教育培训内容、方式、机制供给,提升教育培训实效。优化供给内容。统筹用好党校、高校、学会、党政机关等智库资源打造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教师队伍,重点聚焦本地区本领域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设计系统性强、针对性高、颗粒度细的培训模块。丰富供给方式。以课上、会上、书上等传统载体为基础,将教学拓展到项目上、院坝中、企业内,植入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模块,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机制供给。建立“培训+考核”训考结合机制,强化考核评估和监督管理,把学员培训期间的党性表现、上课态度、学习成效作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参考,用考核考察“指挥棒”推动干部教育见实效、见长效。

持续推动“两种迭代”。干部教育培训供需匹配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迭代更新,保持供需动态平衡。以用户思维反馈迭代。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效果评价和反馈调整机制,围绕教育培训组织回访调研,了解参训干部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培训效果等的评价,充分吸纳合理意见建议,形成“教育培训—评估反馈—调整优化”螺旋递进迭代模式。以产品思维主动迭代。“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是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对干部能力具有前瞻性牵引作用。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创造和吸收科学、创新、先进的教育培训理念、内容、方式,持续推动教育培训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高能级、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强劲赋能干部队伍,强力助推事业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8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473.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