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 的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前沿,更应该把“小事情”发挥出“大作用”,把“小日子”践行出“大格局”。做一线工作的全能手和扎实有力的“能干者”,做基层工作的奋斗者和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如此当不负初心、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一要脚下有泥。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才会饱含多少真情。要有向下走的“沉脚板”,拔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之弦”。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依据,也是解决问题的参照,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可谓不重要。基层干部要坚持脚步向下,能够“沉到底”了解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深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更用好这个“传家宝”,带着问题“沉下去”,把答案带回来。只有身在基层、站在群众跟前,走入一线,做一个常在田间地头调研干事、在群众身边躬身解难的基层干部,才能够把握好基层工作的“脉搏”,写出符合实际、符合要求、更推动发展的“好文章”。基层文章应质朴、真诚,应该“接地气”有泥士芬芳,基层干部要在工作中常调研、多走访,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在走家入户中建立与群众的“联络簿”,把“脚下有泥”转化为“心中有底”,摸排把握基层情况。

二要肩上有责。不在岗位上做好实事就是“空中楼阁”,不把理想抱负践行为具体实践就是“镜花水月”,基层是磨砺坚强意志和练就过硬本领的练兵场,作为基层干部,要把责任担起来、把事情做到位。要有能扛事的“铁肩膀”,高扬尽心干事、履职尽责的“实干之帆”。基层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把“事”肩上扛、手中握、实里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岗位职责履行好。须知,实干的精神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应有的作风。担好责任,除了要求基层干部勤勉尽职,做好分内之事,更要求基层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在基层工作中勇于解决困难、优化服务。基层工作复杂、琐碎,但也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把每件小事都做好,才能从一点一滴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要心中有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基层干部要眼睛向下,深入了解群众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关系也最为密切,要想走稳脚下之路,就需要眼睛向下,将根基扎到群众生活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在工作中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将自己融入到群众中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叩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切实解決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当好群众“暖心人”。以真抓实干把事办成,把业绩干实,把工作干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承担起事业发展的重任,要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以昂扬拼搏的奋进姿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615.html

(0)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