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干部当“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时间是一条单行道,我们走过,就再难回头;而道路两侧醒目的路标,会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从何处来,到哪里去。每一个落下的踏实脚印,每一个认真做好的工作任务,每一个人民群众的诉求,都是一个路标,告诉我们要牢记初心,笃志前行。时代在变,责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扛起时代大旗,冲锋在前,切实履行所学。

保持自我革新、与时俱进。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物质世界是永恒变化的,时移世易,在不同的历史关头,面临着不同的任务形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基层作为整个社会的神经末梢,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最终落脚点,我们身在基层一线,若不能时时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对新思想新理论知之不详,对发展趋势和社会民情缺乏洞察,又何谈落实上级各项战略部署,何谈保障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自我革新既是一个学习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年轻干部要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保持担当使命、不惧时艰的劲气,和与时俱进、走在前列的锐气,在艰难前行中不断更新完善自己。

坚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青年干部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要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勤掸”思想尘“,永葆”赶考“的清醒,把廉洁自律作为终身课题,淬炼”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清廉之功,在知行合一中巩固廉洁意识,在学思践悟中践行清廉要求;多思”贪欲害“,常持党纪国法”戒尺“,常敲廉洁自律”警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常破”心中贼“,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约束自己,时刻不忘给自己敲响”警钟“,警醒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把握时代脉搏,以文育人。在研读习总书记的著作时,我们会发现习总书记在谈及各方面思想理论时,多次引经据典,处处闪烁着历史文化的光芒。广大青年干部要向习总书记看齐,一刻不停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保持"一片丹心图报国"的清醒认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知学、好学、乐学"中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既要横向广泛学、多涉猎,习文以增信,学理以促智,读史以崇德;又要纵向深入学,力求执法者精通法律、社保员精通政策、新农人精通产业,在本职岗位上学深悟透,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

始终保持初心、坚定信念。习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正如一张白纸,开始写下的标题,将奠定之后文章的基调。年轻干部要树立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崇高信念,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这样才能拥有高尚且充实的人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姚冰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888.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