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绿色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多次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念随着总书记的足迹从余村走向全国,“两山论”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更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从云南洱海的“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到东北三省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再从青海三江源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想要经济持续发展,就应当做好生态的保护。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高水平协同联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真正用创新理念指引思想不动摇,用战略谋划护航行动不偏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牢固树立系统挂念,始终坚定“一盘棋”思想,坚持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以“举目千里”的深邃视野统筹兼顾,以“博闻强识”的清晰思路引领方向,用思想战略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JK1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53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