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寻找乡村选调“夜生活”

“夜猫子”来到了乡村,并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与城市不同,这里的夜很暖,可以门前路边,促膝长谈;这里的夜很长,足以星前月下,挑灯夜读;这里的夜很静,得以发人深省,慎思慎独。夜色浓郁,洗去了平日的疲惫,选调生也开始寻找独属乡村的“夜生活”。

抓紧农忙“空闲时”,在沟通对话中做好走访工作,书写党群关系鱼水关怀“深夜录”。乡村的夜晚更能打开沟通的“话夹子”。街头巷尾,路灯透亮,围着餐桌锅碗瓢盆响,端着饭碗门前路边坐,家长里短、国事大事、方言和普通话此起彼伏。“文化下乡来哪些明星?”“信用超市又新增了哪些商品?”只言片语反应民心民意晴雨表,话里话外折射群众工作满意度。选调生要发挥好驻村优势,在农忙“空闲时”积极推动群众走访工作,多去村里转一转,问一问家长里短、想一想生活所需、谋一谋未来规划,在亲切和谐的氛围之中,实实在在将走访慰问变为走亲访友,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间的血肉联系。形式不重要,用心最重要。茶余饭后的路边小板凳可以是群众大会的“主会场”,田间地头的席地而坐更可以是群众谈话“第一线”,要真正的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述说党群之交、朋友之谊中温暖人心。

珍惜工作“整备时”,在夜幕来临时加强理论学习,打造主题教育深度学习“晚自习”。乡村的夜晚远离城市的喧嚣,是提高理论认识,强化工作技能的好机会。“安禅未必需山水,灭却心头火自凉”。主题教育内容丰富深刻,需要细细品、慢慢嚼、好好想,切莫贪图一蹴而就、一知半解。选调生在乡村要利用好夜间学习机会,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将理论知识细细咀嚼品读、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并且结合自己的理解提炼出来,真正做到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此同时,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既脚踏实地做实事,又仰望夜星空学理论,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用好睡前“半小时”,在深刻自省中开展自我革命,永葆优秀党员政治本色“夜来香”。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乡村的静更能启发人的思考。自省不是对于个人前途“只见柳暗不见花明”的不安,也不是心甘情愿囿于“舒适圈”的自我纾困,而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修身律己,不懈进步的积极力量。我们要用好睡前“半小时”,对照党员初心使命,查一查对党的忠诚之心是否生锈,对人民的挚爱情怀是否降温,让党员身份时刻在线;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与决策要求,掂一掂肩上担子的分量,试一试自身本领的强弱,提前厉兵秣马,避免本领恐慌;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照一照自己思想、作风、纪律上的“亚健康”,寻医问药、对症下药,防止演化为疾病缠身。各位选调生要勇于对“没问题”深刻自省,让自省成为一种习惯,永葆政治本。

(巢湖市 杨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86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