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三线”勾勒审计工作“铁三角”

以“政治属性”为点,画一条审计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要求,深刻揭示了审计监督的特点规律,传递出越来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为高标准筹划和推动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要做到集中统一方能如臂使指,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要做到全面覆盖方能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做到权威高效方能如雷贯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以“职业能力”为点,画一条管理线。审计人员职业能力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审计工作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关键。夯实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储备是一名审计干部的基础,定期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审计相关知识,促进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从而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其次在信息化时代,实操技能影响着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审计干部应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的专项审计工作,在实战中拓宽审计思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升审计实战能力。职业道德素养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规范自己职业行为,踊跃参加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权威高效”为点,画一条法律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作为审计部门在审计监督中要做到权威高效,就需要审计干部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良好声誉,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又要一专多能,掌握相关知识;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坚持终身学习,把理论学习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才能让群众在各个方面都信任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让审计监督能够顺畅实施、审计成果能够高效运用、审计作用能够有效发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四川省遂宁市经开区国资与审计中心周安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50.html

(2)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