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思细悟“枫桥经验”,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枫桥经验”红色堡垒。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强化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和统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下好治理“一盘棋”,画好党建“同心圆”。积极创新“党建+”模式,将党组织服务管理延伸至基层一线,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深渗透,切实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健全法治保障,站稳“枫桥经验”人民立场。良法善治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必由之路。深化基层行政执法制度改革,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释废工作严谨有序,确保基层行政执法有章可循。坚持以基层法治为出发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巩固基层法治基础。持续推进法治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法治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运用科技赋能,紧跟“枫桥经验”时代步伐。科技赋能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动力。借助现代化智能技术和产品,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优化和创新。整合政务数据资源,提升政务数据信息分级管理、统筹利用和互认共享水平,调动社会治理主体依法参与政务数据开发和利用,提升政务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综合效能。搭建“互联网+社会治理”平台,鼓励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理,扩大参与广度,拓展参与深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aa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83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