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榜样”之心,赴基层之约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榜样8》专题节目,节目中有的是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有的是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不图名利为国家事业贡献一生的行业专家,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当先进、奋斗为民、拼搏奉献。

为民姿态,携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初心,赴基层实干之约。“为民不以心,必将失民心。”榜样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总是冲锋在前、担当实干。基层工作者吴惠芳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家乡永联村,从军官到村党委书记,18年来她扎根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为初入基层的工作者,应该向榜样看齐,把群众放心上,怀为民初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服务群众。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展开了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工作,记录民情,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将慰问物资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从一次次的帮扶行动中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从实干中体悟利民为民的幸福感。每一次的走访慰问后,都能听到村民真心的回馈,“小吴经常来我们这里了解情况,和我们聊天,工作做得可真到位!”听到这些,我真切得体悟到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踏求索节拍,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恒心,赴基层攻坚之约。“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刘玲琍是一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的她,三十年如一日,在特殊教育学校潜心探索改进语言训练模式,帮助有听力缺陷的孩子训练正常说话的能力。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中,同样需要厚植主动打“逆风仗”、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探索攻坚精神。古语有云:“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作为一名刚入基层的选调生,要善于调研村情,发现问题,在实地调研解矛盾、长才干。刚来村里时,借着大学生实践团队来到村里调研的契机,我也走入了村户,展开村情调研,同时积极向村书记请教,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在几个月的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后,我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除了物质上的帮助,他们更加需要的是陪伴和关心。于是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一场场爱心公益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在寒冬之际,组建蔡家洋村冬日志愿者队伍,活动期间在文化礼堂前摆放起“临时灶台”,制作黄岩特色小吃,给村民免费制作供应,吸引了好多老人和小孩前来品尝,大家伙聚在一起,礼堂门口都是欢声笑语。同时,志愿者还会专门准备好小吃送给村里的空巢老人,一场场暖心公益活动给村民增添了许多“温暖”。

负奋斗重任,携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决心,赴基层致富之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促乡村振兴。青年干部立足基层、扎根基层,要始终牢记实现乡村致富,方有安定人居之地。金秋之时,我所在的蔡家洋村迎来了“本地早”丰收的季节,整个贡橘园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走进橘园,开始更为深入的工作,记录橘子的生长状况和橘农的销售问题,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许多村民在橘子售卖渠道上存在困难,这是影响橘农营收的痛点、堵点。在向村书记反馈后,联合村两委班子决定通过共富工坊开拓多方渠道带动橘子销售,在各方统筹下,柑橘美食节、专场推介直播等助农活动成功举办,带动更多人走进了村庄,也让五湖四海的朋友通过网络了解“本地早”,拓宽百姓就业致富新路子,打造强村富民新场景,共绘灿烂致富篇。(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选调生 吴芝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698.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