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筑牢安全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安全发展的思想防线

作为基层一线,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上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扎实有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运用总体思维和系统观念分析处理问题,既要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安全环境,又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注意区分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具体实际,补短板、强弱项,让发展和安全在动态中实现平衡。

二、坚持防范为先,筑牢安全发展的前端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

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线,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和红线。我们要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做到自省自警、举一反三,以“零容忍”的态度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坚决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

三、坚持以民为本,筑牢安全发展的民生防线

一是要坚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化解粮食安全及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领域风险,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二是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森防、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地质灾害、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是要针对岁末年初气候特点和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分析研判街道安全风险,突出抓好春运、烟花爆竹、消防、群体性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这就是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42.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