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打好干部担当“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全国、全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对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让会议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关键是要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这迫切需要为干部“树导向、提能力、健机制”,激励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

树导向,让干部“愿担当”。要牢牢的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让担当者“担当”,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实政治素质考察,考准政治素质表现,把对党忠诚的干部选出来;突出事业为先,把绩效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中并作为重要依据,让干好干坏不一样,真正让优秀者优先;注重群众“口碑”,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实情,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干部真实情况,把服务群众、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用起来。

提能力,让干部“善担当”。要紧紧的夯实能力素质压舱石,强能力补弱项,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强化政治历练,坚持以学铸魂、坚持以学增智、坚持以学正风、坚持以学促干,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释放主题教育效能;注重实践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持续推动年轻干部到村任职,让年轻干部在一线“蹲苗壮骨”“拔节成长”;精准滴灌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聚焦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大力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健机制,让干部“敢担当”。要时时的健全保护激励机制,消顾虑丢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注重示范带动,深入挖掘、宣传、表扬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落实激励政策,充分发挥职级并行、职员等级晋升的正向激励,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精准容错纠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深刻内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科学开具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积极稳妥做好澄清正名,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心理顾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留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262.html

(1)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