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助力社会新发展

在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人们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互联网,享受着互联带来的便捷。数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成果,也是科技创新发展到一个阶段的产物,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深入发展、5G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为我国的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一是数字使产业数字化。首先数字经济的内涵比较宽泛,他是指人类通过大数据获取信息,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习近平同志在中科院的院士会上的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段讲话为我国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更好地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明了方向。数字经济是区别于传统实体经济的,它主要是以信息网络为载体,服务速度快,时效性更强,但数字经济又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优势,数字经济可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催生新型产业,创造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降低交易成本,也降低了生产成本,优化了资源配置结构,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十九大四中全会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纳入分配制度,要加快完善数字化建设,更好的把握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二是数字使社会治理数字化。十九大以来,“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建设成效显著。数字治理打破了政府内部数据孤立,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重塑业务流程、革新组织架构,使得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更高,办事流程更加简单;打造出权责明确而又精简、高效、统一的数字政府,同时也,促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入。“数字+政务服务”解决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数字治理解决了民众办事难的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群众能够了解公共事务并参与到社会治理提供新渠道。

显而易见,数字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助推经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新经济时代下,我们必须借助数字,让数字走进政务服务,让数字走进民众生活,让数字推动新发展。让互联网助推新发展格局的建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虎虎生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760.html

(0)
上一篇 2021-10-01
下一篇 2021-10-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