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加快建设人才中心高地

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的问题”。“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终极竞争力,哪里能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哪里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要改变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必须想方设法引才、留才、用才。

一要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完善党管人才工作,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积极调动各部门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崀山人才行动计划及其配套措施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健全崀山人才行动计划配套政策。总书深刻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把具体的“抓”、有形的“管”,变成宏观的“调”、无形的“助”,推动政府人才工作角色从“台前”向“幕后”转变。要突出将政策支持、公共服务、优化环境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凡是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凡是用人单位可以自己决定的,凡是社会组织可以承接好服务好的,就要大胆放权松手。

二要大力引进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对接落实全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全市宝庆人才行动计划政策,结合新宁实际,重点突出急需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专业人才、农村重点人才等人才队伍,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力度,采取项目带动、团队建设、人才托举等措施,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学术技术骨干或有较大发展潜能的后备人才。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用好乡情纽带,引导新乡贤回乡投资、参与乡村公共建设和公益事业,为家乡建设献智献策。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注重“土专家”“田秀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探索建立农业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本土技能人才队伍。

三要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改进优秀专业化人才选拔办法,推进公共卫生防疫、教育、科技等专业人才的选拔配备。实施“医卫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学科带头人。举办全县人才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者的专业能力 和业务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行动计划和服务脱贫攻坚“百千万”人才工程,引导第一书记更好发挥“一线尖兵”作用,加大科技特派员、科技副乡镇长选派管理和创业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优势,打造团队式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模式,实现科技人才向贫困村全覆盖。

四要协同高效服务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继续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做好专家走访慰问、休假休养、体检等工作,组织各类人才开展省情市情县情研修、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各类人才在新宁发展中施展才华、争做贡献。做好新一轮县派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加强科技专家服务团管理。深入推进引才营智环境建设,鼓励专家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大力宣传一批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抗击疫情最前方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典型,着力营造惜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新宁县安山乡人民政府何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咫尺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578.html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