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铸牢中华之魂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我们收看了现场直播,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振奋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了中华民族的百年风雨,带领我们看到了一个历久弥新而又风华正茂的百年政党。百年间从积贫积弱到走向复兴,从十几个人到9100多万。他们在战火中出生,从荒芜中起步,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

我们虽没有经历前期的战火和荒芜,但有幸见证了如今的复兴和繁荣。大家是否记得1901年的辛丑年,我们亲手签下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拆除了自己的炮台,赔偿4亿5000万两白银……历经两个甲子的“磨炼”,120年后的辛丑年,“东风起,压西风”,3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对美方代表说出了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振奋的这段话:“我现在必须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二三十年前你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这声音振聋发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经历了100多年的坚韧不屈,顽强奋斗,终于有了强硬的实力和底气,有了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资格。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沐浴着晨曦的阳光,唱着百年故事传说,我们心潮澎湃。回首眺望走过去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不平坦。在那洒满鲜血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着的是无数的风雨与沧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我们的党。翻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册,记载着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壮举,记载着100年的历史沧桑、风云变幻。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中蕴含最珍贵的智慧和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赤子之心”,就是举起右手入党宣誓时的承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更是一心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的理想信念、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我们不知道当时的13位代表是什么心情,就像胡乔木所说:“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个组织、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回望100年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我们党不管是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在100年的时间长河中,有千百万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无比的忠诚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人生之歌。

革命先烈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先烈的英魂将永存世间。我们要铭记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中华民族何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数千年不倒,中国何以在当今世界演绎大国崛起的神话,不只是因为我们有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庞大人口数量,不只是因为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因为我们有五千年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和这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亘古久远的民族精神--中华魂!中华魂,是中国共产党突破重重阻碍带领中华人民浴血奋战,打下一片江山;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内忧外患时的埋头苦干,一心搞生产;是奥运健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刻苦训练,只为实现对祖国的诺言,为国争光。中华魂,是艰苦奋斗,是自强不息,是心怀天下,是一诺千金。新时代的我们,享受着安稳的河山和岁月静好,绝不该忘记曾经为我们的今天用性命去打拼的革命先烈。我们要身体力行,肩负使命,锐意进取,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扛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继续前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让我们的中华魂熊熊燃烧,让中华精神世代永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137.html

(0)
上一篇 2022-01-26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