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时代“赶考路”背后的民生温度

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和“本”,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方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读懂新时代“赶考路”背后的民生温度,扛大旗、明大势、担大任,在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赶考路”上踔厉前行。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须以民为师,树立“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担当。年轻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学会放下架子,树立服务他人的工作导向,善于融入群众,做民生课堂的“门徒”。以民为师,就是要发现短板,提升本领。人民群众是时代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青年党员要学会倾听民之呼声,落实民之所盼,改善工作作风,以善始善终的追求,善作善成的勇气获取群众的“点赞”。以民为师,更是要有党员干部忠诚为民的担当,对所学有所思,对所言有所为。在选择面前秉持初心,不求“躺平”,追求上进,敢于接受群众“老师”抛出的难题,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以组织之担当不负人民嘱托。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须以民为镜,永葆“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初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又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以百姓心为心”。作为基层工作者,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时时刻刻处处要以民为镜,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传承革命精神,坚守为民初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须以民为秤,坚定“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意志。“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中国人民的最高礼赞。古有豪情志士“不指南方不肯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和壮志,今有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救灾的耐力和决心,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坚韧不拔,在逆境中磨砺自身品格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是从人民中来的,也必然要到群众中去。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基层干部处理不同的事务、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压力大任务坚责任重,但也是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最好的课堂。党员干部只有在基层实践的“练兵场”中摸排滚打,才能锻造更好的成绩,积累更丰富的经验,练就更坚强的意志,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以组织之担当不负人民嘱托。

(0)
上一篇 2022-08-17
下一篇 2022-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