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桦南县:以“四四三”为抓手,推动县域人才工作谱新篇

一、党管人才,健全“四项机制”强动力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桦南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全过程,树立人才工作战略思维。一是健全“立体化”人才领导机制,树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意识,高规格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明确33家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58个党委(党组)设立专职人才联络员,先后4次召开县委人才会议、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60余项。二是健全“科学化”政策体系机制,完善“1+N”人才政策和配套制度体系,以《桦南县新时代人才工作实施方案》为总牵动,出台《桦南县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强化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全力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三是健全“精细化”服务专家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长效机制,县处级领导分别联系省高层次人才和“三江英才”,常态化跟进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在住房保障、工作补助等各项政策待遇,做到该兑现的及时兑现,应落实的全部落实。全年累计服务专家人才142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7个,不断增强专家人才归属感。四是健全“规范化”经费保障机制,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按不低于上年度本级财政公共预算收入的1%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证按时足额到位。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向人才和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集中性、迫切性需求倾斜,集中资金激励和支持优秀人才、优质项目。2022年桦南县累计投入950万余元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等政策的兑现,以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工作载体建设。

二、搭建平台,畅通“四条通道”聚英才

“有一流的平台才能聚集一流的人才。”桦南县坚持把平台作为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土壤和成功引进人才的必要条件。一是强化县校交流合作,开展“县委书记进高校”活动,建立“县领导+责任单位+院系”的联系对接机制,与19所高校签订县校合作协议,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7个,吸引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500名大学生来桦实习实训。二是强化人才“双量”引进,通过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计划、事业单位招聘、“乡村振兴万人计划”“黑龙江人才周”等形式,近五年引进人才1552人,成功推选7名人才获得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三江英才荣誉、1名人才认定为黑龙江省高层次人才,实现人才数量、质量双突破。三是强化域外人才关爱,坚持把乡贤人才作为战略资源,建立桦南籍域外优秀人才库,吸纳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395名,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为迫切回报故里的域外家乡人才搭建平台,在畅通“引凤”渠道、扩大桦南“朋友圈”的同时,让在外创业的域外家乡人才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激发回乡创业激情。四是强化招商引才同频共振2023年2月在北京开展“桦向未来 携手共赢”产业合作对接京津冀专场活动,现场各界优秀人才与桦南县领导干部围绕“1+3+N”产业进行主题恳谈交流,结合各自领域畅所欲言、交换意见、推动合作,集众智、纳良策,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44.6亿元,为大美桦南现代化强县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三、优化环境,聚焦“三项服务”激活力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桦南县坚持营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让人才生活有品质、精神有寄托、事业有前景。一是聚焦提供“专属”服务,创新制定《桦南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桦南县人才专享“绿卡”管理办法》,为74名优秀人才颁发人才绿卡,统筹全县资源为人才开通健康医疗、子女择校、配偶就业等50余项服务,累计服务人才1200余人次;推进“筑巢引凤”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11万元在县域中心高规格打造23套人才公寓,18名企事业人才成功入住。二是聚焦提升“品牌”建设,拍摄《才聚桦南·智创未来》人才引进宣传片,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在国家省市各类新闻媒体共发布人才工作信息60余篇,举办“8.18人才日”系列活动,组织人才实地参观大型工业企业、特色人文景区,不断提升桦南人才工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聚焦畅通“绿色”通道,在人民医院、火车站等7家窗口单位设立人才绿色通道,对于人才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打造有速度更有温度的贴心服务,让人才处处受尊敬,事事享优待。

风不停,帆竞渡,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桦南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服务理念,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更加舒心留人的发展环境,让更多“千里马”在桦南这片热土上竞相奔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6039.html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