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众力量,大理云龙县用“民办公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委办公室作为团结彝族乡丰收村的挂钩帮扶单位,立足村情实际,广泛协调社会资源,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采取“民办公助”的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事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持续可行的发展之路。

发挥群众力量,大理云龙县用“民办公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丰收村民委员会位于团结乡东部,地处云龙、漾濞、洱源三县交界处,下辖9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共有441户1387人。2018年丰收村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434人,其中已脱贫47户161人,登记在册78户273人,现贫困发生率达19.87%。

今年丰收村被列为深度贫困村后,由中共云龙县委办公室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县委办在深入调研村情民情后,认为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而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又缺乏项目支撑。后经多方考虑,县委办主要领导提出通过“民办公助”的模式,解决丰收村的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的思路,并决定以白底地村民小组为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行。

发挥群众力量,大理云龙县用“民办公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确定好思路后,说干就干。县委办公室和团结乡政府协调解决项目所需的水泥和砂石等材料,由白底地村民小组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实施白底地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三委召集了31户群众代表召开群众会,将“民办公助”实施村内道路硬化的政策做了宣传。

解决好群众的思想问题,县委办和团结乡政府便着手项目的协调工作,测算并协调好道路硬化所需的砂石和水泥等材料。最后在各方的努力下,白底地村内道路硬化项目于6月开始启动,硬化总长度达1000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互帮互助,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村内道路硬化700米,占项目总量的70%,剩余项目估计8月底即可全面完工。

通过村内道路硬化,使白底地村民小组群众摆脱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状况,同时也证明了以“民办公助”模式实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之举。下一步,将在团结乡其他村民小组推行实施。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8-08-30 00:18:01
下一篇 2018-09-01 02:10: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