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中秋意象美 “三宝”需品味

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 张欣雨

又到一年中秋,微凉的天气,一家人团坐在一起,新摘的石榴晶莹甜香,各色的月饼如花儿般摆在盘中,头顶的月亮皎洁圆润,“花好月圆”便是此刻最恰当和温暖的形容了。丰收之后,人们需要这样的节日来庆祝、感恩、重新蕴集力量,心怀坚定的信念,背上坚实的行囊,向新一年的播种昂扬进军。

学习“石榴品质”,身染榴粒的“清香”,心怀榴籽的“坚定”,一路披荆勇向前。石榴晶莹剔透,水润清甜,外表“人畜无害”,看起来可以一口吞掉,实际上,石榴籽的存在告诉我们:享用美味远不可过于草率。在基层工作中,我们也应有一种“石榴品质”,待人接物诚恳有加,对人对事信任有加,群众诉求听任有加,这是理应的礼貌态度和道德规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坚定的原则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基层纷繁琐杂,不允许我们再有校园的稚气,别人“说一说、劝一劝”就做了违反原则和纪律的事情,必须找准定位,以“榴籽”的坚硬向一切迂腐黑恶说“不”。一手“柔”,一手“刚”,才可在追梦路中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练就“月饼本领”,外有饼皮的“精致”,内含饼馅的“料足”,一身装备不怕难。小小月饼花纹万千,精致图画美轮美奂,薄薄的饼皮掰开来看,饼馅更是料多且足。放眼工作何尝不是如此,想要成为好吃又好看的月饼,就要求我们一把工作做“实”,二把工作做“细”,练就一身实打实的“铁功夫”和一手精益求精的“针线活”。防汛救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不躲不避,勇担当、强作为,这是“硬气”;群众所急所忧所盼、当前发展瓶颈阻碍、基层治理固有难题,拿出实招硬招,提出新方法新路子新途径,这是“实力”;上级任务、日常报表、督查检查,做到抓实抓细、超前谋划、举一反三,这是“细节”。我们需付出百倍努力,逐渐拥有这身强“装备”,才可不断在基层中解决难题、创造价值。

崇尚“月亮精神”,仰望月辉的“皎洁”,追随月光的“照亮”,清白奉献给人间。黑夜里,月亮为夜行的人照亮道路,给迷茫的人指引方向,向仰望的人提供慰藉,默默无闻,不求回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初心,这就要求我们要懂得自我奉献,以一种“大我”情怀去提升个人精神境界。要积极学习“雷锋精神”、焦裕禄先进事迹、黄文秀感人品质;要踊跃参与志愿活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候站得出来。我们大多数人虽不能像月亮普照大地般伟大,但是如果每个人积极奉献,成为一道道“月光”,共同朝着“伟大梦想”努力奋斗,积极奉献,那我们加起来便是一个为人民发光发亮的大“月亮”。

摘石榴、吃月饼、看月亮便是我从小时候开始对中秋的记忆,而这些美好的意象也一直在我心中,在基层工作道路上不断指引我前行。最后,祝愿全体基层干部中秋节快乐,我们共同奋斗,砥砺前行,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共筑辉煌!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