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公”字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杨晨

俗语说:“字如其人”,由字及人,可以看出书写者的品行。公务员“公”字当头,正值国考之际,一大波考生即将“上岸”,且看“公”字书写口诀。

起笔粗,行笔快,收笔细,此为“短撇”,是“上岸”之路。众所周知,国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生们蒙着眼睛过河,“过五关斩六将”。行测考验基础知识,申论考验阅读写作,面试则考验谈吐应变能力,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可谓是“全能型”人才。在不了解竞争者实力的情况下,考生们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在沉默中积攒力量,在孤独中坚定意志,最后胸有成竹,“一招制敌”。正如“公”字的短撇,笔尖停顿数秒,而后快速往左下行笔,“锋芒毕露”。成“公”之路,就“八字有了一撇”了。

起笔轻,往右下,尾出锋,此为“正捺”,是“岸上”之始。从公务员入职培训开始,“萌新”们小心地摸索着“岸上”的世界,才发现“铁饭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固,“喝茶看报”更是明日黄花。特别是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年轻有活力,作为新鲜血液被寄予了厚望,每天都将迎接新的挑战。从面对“大块头”复印机无处下手的“萌新”,到熟练完成各项工作的“老油条”,一路打“怪”升级,“经验值”就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工作越做越出彩。就如正捺,行笔由轻到重,力量积攒到一定程度,略微停顿,便径直向右横向而出。撇与捺相互衬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架起了“公”字的基础框架,构成了公务员的能力之基。

撇下来,顿一顿,折一折,此为“撇折”,是“应变”之法。“撇折”要写得美观,重点便在“顿一顿”,这让“撇折”既不圆滑,也不尖锐。公务员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外部环境随时在发生变化,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突发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从前见过,但发生了变化,也可能是从未见过的新问题,在应变时,不是想当然地变化、怎么方便怎么来,也不是生搬硬套、不顾实际,我们也要适当“顿一顿”,向同事请教,向书本请教,将实际情况与政策相结合,做出最优的解决方案,得到最好的结果。

轻入笔,往右下,略回锋,此为“点”,是“自省”之道。“点”的丰满在于回笔,公务员的成长在于自省。我们工作时经常感到时光飞逝,低头抬头之间,几个小时就悄然溜走了,但整天忙忙碌碌,晚上回到家中却不记得都些什么,更别说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白天做好工作记录,晚上及时回顾,找出不足之处,写下改进方法,周末归纳整理,形成笔记。“白加黑”“5加2”,今日回顾一小步,明日进步一大步。

听完口诀,考生们以后可要亲自试试。写好“公”字四笔画,成为合格公务员,为人民留下好印象。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