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知实情必须做到“五视”

四川省绵阳市委党校 蒋少国

知实情是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必然途径,也是各级党政机关加强能力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客观需要。关键是要在“五视”上下功夫、见成效。

要始于重视。思想的高度决定认知的高度。一要视实情为政治生命。机关干部不了解实情,就会变成“瞎子”“聋子”,政治生命更会随之受到影响。二要视实情为决策基石。任何缺乏足够实情作为基础和支撑的决策谋划,就有如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只会昙花一现、难以为继。三要视实情为工作动力。要始终把上级大力提倡、反复强调的,基层强烈反应、众望所盼的,作为干好工作的根本动力,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四要视实情为检验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情是实践的具体体现,必须要运用实情来检验工作、评判工作、改进工作。

要善于平视。姿态的高低决定认知的质量。一要以平淡之心视“上”情。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不因过于“仰视”而“失真”,始终着眼全局和大局,真正“钻”进去,悉心体会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背后的决心意图,才能真正学习好、领悟好。二要以平和之心视“边”情。要防止和克服固步自封、坐井观天和夜郎自大,不因过于“竞争”而“扭曲”,真正“走”出去,对兄弟单位的人和事,要见贤思齐,而不要消极嫉妒、冷嘲热讽;要见不贤反自省,而不要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三要以平凡之心视“下”情。要防止和克服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心态”,不因过于“自恋”而“变态”,真正“沉”下去,自觉当好普通一员,用心感受基层的一言一行,才能真正了解普通官兵在想什么、喜欢什么、反对什么、需要什么等等。四要以平常之心视“远”情。要胸怀全局、眼光远大,不因过于“遥远”而“冷漠”,真正“站”起来,善于从世情、国情、党情中看清大形势、把握大趋势、认准大方向,才能高屋建瓴、举重若轻、从容不迫。

要勇于正视。勇气的强弱决定认知的力度。一要正视矛盾。矛盾制约发展。要坚持从党性觉悟出发,正视深层次矛盾,把握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矛盾,积极寻求解决之道,而不要消极的拖拉躲。二要正视困难。困难影响建设。要坚持主动作为,凡政策所定、建设所需、群众所盼,只要力量所及,都应从速从快解决。三要正视利益。利益纠集是非。要以求真之心正确贯彻和运用物质利益原则,而不是单纯的说教;以公正之心,妥善处理物质利益问题,而不是人为地亲疏远近,甚至公私不分、因私害公。四要正视“杂音”。“杂音”体现民主。没有“杂音”或“杂音”很少,容易滋生“过度”专制、腐败直至重大决策失误。要善于从“杂音”中听取民意、察纳雅言、凝聚智慧,才能确保谋划决策更加全面、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要长于透视。哲学的睿智决定认知的深度。一要透视表里。任何现象都反映本质。要练就“火眼金睛”,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善于透过表象看本质,识破假象、认清真相、把握本相,真正把握好内在的特点和规律。二要透视因果。任何存在都具有必然性。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善于抽丝剥茧,认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和往来兴替,真正把握好深层次的矛盾和动因。三要透视正反。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坚持正面反面一起看,防止和克服消极的不利因素,把握和运用好积极的有利因素,更要善于开动脑筋,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四要透视主次。任何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认清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关键性因素,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内在动因,突出重点目标,扭住关键环节,才能在“四个多样化”的大背景下始终掌握正确方向和主动权。

要敢于反视。自省的态度决定认知的实效。一要反视党性觉悟是否坚定。要经常反视发现好人好事自己是否有见贤思齐之心并加以宣传推广,发现不良现象自己是否能够见不贤反自省并加以制止和化解,切实做到“于我心有戚戚焉”。二要反视能力素养是否过硬。要经常反视能否及时发现问题、能否正确分析问题、能否有效解决问题、能否主动防范问题,并作为检验能力、增强素质的有效途径抓紧抓好。三要反视工作方法是否科学。要经常反视决策谋划是否科学、组织管理是否科学、指导服务是否科学,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四要反视思想作风是否优良。要经常反视思想作风是否与时俱进、工作作风是否求真务实、领导作风是否廉政勤政、生活作风是否艰苦奋斗、学习作风是否学用相长,切实把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作风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常抓不懈。

(1)
上一篇 2021-03-18
下一篇 2021-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