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精神、本领、作风的三实一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实的本意是富裕、殷实,后引申有果实、实在、的确之意。实干才能出实绩,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行动的指南。笔者认为,实干之实,关键在于精神要实、本领要实、作风要实

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实事求是,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办事。工作中的实干,首先应当充分调研、熟悉情况、掌握规律,然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制定政策、落实方案。要切忌“浮夸风”、“想当然”,臆测群众需求、罔顾真实情况,统计“神仙数”,上报“假大空”,甚至“放卫星”。实事求是是实干兴邦的基础,不求实、不求是,则如同航船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再如何努力,也只是徒增更多的错误。

二是要练就真才实学的本领。实干才能兴邦,客观上要求我们的干部必须要具有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所需的真才实学。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将政策规范和法律规定内化于心、烂熟于胸;要加强在实际工作中的锻炼,将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一次自我提高的机会,做到善于从教训中总结经验,从成果中提炼经验。只有宏伟远大的抱负,没有真才实学的本领,就会想干不会干,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实干之才,自然就不会有兴邦之绩。

三是要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实干之实,本质上包含了对工作作风必须务实的要求,必须干在实处、干出实绩。无论是农村干部还是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要做到务实,都必须走进田间地头,走近人民群众,充分调查基层情况,认真聆听一线呼声。干在实处,就是要把工作做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不是一味造册填表、迎来送往、迎检备查,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官僚主义的假样子。干出实绩,就是要让我们的工作有效果、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得到获得感、幸福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用通俗的话来表达就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实事求是精神的空想不是实干,没有真才实学的夸夸其谈不是实干,没有脚踏实地作风的务虚空转同样不是实干。实干之人,应当是时刻有党、心中有民、手上有事、脚下有泥的干部。实干之实,是精神、本领和作风三位一体的实,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显化为果的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uniqu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478.html

(1)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