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

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工作的落实推动者,同时也是监管者,分别在不同的岗位起到监管作用,在工作执行中进行监管。在工作时通常我们会发现问题,此时我们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做到相应的监管,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公务员奉“公”行事,也要以“公”办事,把握“法”与“理”的准绳,合理合法推进工作。

以监管为线索,不断发现问题,找出主次矛盾。发挥和利用好政府监管职能,包括政府间的互相监督和对社会的监督管理。有些社会事件和矛盾冲突的爆发,还有工作推动的缓慢和不力,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常常包括监管失职失效。因此要重视和加强监管,做好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握监管的线索,做事前都要想一想,工作中是否监管到位?是否有人监管?是否自己需要监管?干活不能被牵着牛鼻子走,要体现自己的工作职能,勇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明察秋毫分辨是非,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根据矛盾的大小向相应的层级单位反映。拥有自我的辨识力,其中就要求从学会监管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

以法律为准绳,以实事为依据,倾听群众诉求。我们的工作都与群众密切相关,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时,要依法依规办事,不脱离事实依据也不脱离法律法规,做到两者的辩证统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擦亮双眼,既能看见宏观大事,也要注重身边小事。要学习掌握国家政策,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要加强学习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我们也要看到身边的小事,认真做好日常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从群众亲口讲述中了解相关背景,切莫脱离群众办事。

以行动为重点,多去基层跑跑,常去外面转转。空想不如行动,要开阔眼界就需要行动,见得多了自然会涨见识,能够慧眼如炬看清事物本质。要实践把握真知就离不开基层,离不开群众的切身感受。政策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现在我们有多种多样的渠道与群众进行沟通,当然最直接有效的还是主动接近群众,问题往往在与群众拉家常中就能得到化解。不断深入群众,增强自己决断能力和辨别能力。从积累之中才能更有效的履行监管职责,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能帮助其他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实践行动需要监管到位,监管到位需要明辨是非,要做到实践、监管和辨别的有机统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821.html

(0)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