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这“三种花”是你的榜样

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 董少瑞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一言一行都是在影响着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形象。新时代、新时期党员干部唯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党员干部要有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魄力,做一棵四季能开的“月季花”。有情怀,才有责任与担当,有情怀才有目标和方向。党员干部要勇于、敢于和善于深入基层,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人民群众遭遇困难和危险时,要第一时间冲在前、迎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敢于和困难较劲、同危险抗争。做到无论身处何职,也不论职位高低,都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好本职,都必须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脚踏实地地办实事、解难题,秉持好为民情怀,切勿“走过场”,摆“花架子”。要坚持眼睛往下看、劲头往下使,多结交基层朋友,倾听基层声音,甘当“小学生”,深入挖掘群众“一粥一饭”背后的故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正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朋友。

党员干部要有臣心如水、廉明公正的毅力,做一“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古人云,“为政之要,贵在廉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对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坚持做到“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清清白白立身、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爽爽做事,做到一身正气、刚正不阿、两袖清风。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驱走思想上的“蛀虫”,发现身体上的“痛点”,及时采取措施祛除“病患”,保障思想上的健康。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和引导,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树立长期修身的意识和习惯,用廉洁、道德、法纪来“修炼”自我,不断提升廉洁的自律性、道德的自觉性。“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只有淡泊了名利,以民为志,才会清心内敛,做到心无旁骛,才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势,才能永葆初心本色。

党员干部要有敏而好学、韦编三绝的功力,做一天天向上的“向日葵花”。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就是说,要用读书来修身,要把学习当成最主要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坚持学习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一项必备素质,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应把学习当成终身事情来做,要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决心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虚心,努力学习,汲取思想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工作本领,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要把学习作为成长路上的“助推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认识惟有自觉加强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学用结合,才不会出现“本领恐慌”,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时代步伐,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赖,党员干部的工作方向才不会“偏航”,才能掌握好“轮舵”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