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四“聚焦” 服务群众有“妙招”

河南省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机关党委 刘永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论断,再次强调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也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探索更多的新招、好招、妙招,以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需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促使党建深度嵌入,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类组织有序参与”的全域党建格局,推动“党建+网格”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一长三员”(网格长、全科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和兼职网格员)建设,探索推行“1+8+N”精细化服务群众模式(“1”即基层党组织,“8”即基层党组织党员、单位组织报到党员、居住地报到党员、辖区内无职党员、辖区内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团组织骨干和热心公益人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调动辖区内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确保在党建引领下有序推进、运转有效,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团合力、群众参与”的基层工作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和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发现需求、分析需求。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留言箱、摸排调查等形式,广泛“撒网”,用好“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认真研判、逐一分类划定工作范围和类型,实现精准服务。快速解决需求、满足需求。根据群众需求,快速对接服务,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次接着一次干,实施常态化、多层次服务,以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抓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群众拥有持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精细化管理,聚焦为民提供高质量服务。精细化管理是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高质量服务的关键。在基层工作中,善于标准化和制度化。制定了完善的各项工作服务制度,建立服务记录制度、服务褒奖激励和反馈制度,加强对工作服务的评价、奖励和考核,严格服务标准,标准化服务流程,推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善于模块化和网格化。固定服务人员,推行网格化管理,固定服务区域。方便就近、就快、就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实现服务的快速响应。善于类型化和专业化。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类型,加强分类管理和培训,按照类型和专业进行分类管理,建立相应的工作队伍。善于大众化和精准化。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切实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大众化和“一对一”的服务措施,既有“大水漫灌”,又有“精准滴灌”,不断提高基层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共建共治,聚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如何调动社区及社会力量的参与积极性,激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发挥更大的作用,是重点也是难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基层工作不能唱“独角戏”,要长袖善舞,推动各方共同参与,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要主动对接、统筹社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发挥“1+8+N”的聚变叠加效应,凝聚居民自治力量,动员基层共建单位等进驻开展多方联合服务,通过“联系对接—联合服务—示范带动”,“小服务”撬动“大资源”,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而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享的服务模式,切实把工作做好做实做优,实现更高质量服务。

(0)
上一篇 2021-03-16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