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长津湖》 奋进新征程

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丁够生

最近电影《长津湖》可谓大火,受到全世界关注。这部关于朝鲜战争的主旋律电影,讲述了我国士兵如何艰难克服各种困难击败美国军队的故事。它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读懂中国军队、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读懂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而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读懂《长津湖》,读懂中国军队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只有用敌人听得懂的语言,才能换来和平与尊严。一代伟人毛主席高瞻远瞩,毅然决定出兵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伟大的抗美援朝。面对美军钢铁洪流,面对呼啸而过的战机,志愿军没有被吓倒,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取得了长津湖战役的重大胜利,创造全歼美军一整团的记录,让麦克阿瑟“三个月内解决战斗,回家过平安夜”成为史上笑话。一支决胜的军队,一定是血脉偾张的英雄方阵;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向死而生的英雄魂魄。“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誓言。试想,面对由这样的人组成的中国军队,美军焉有不败之理?正如美军军官看到“冰雕连”时感慨地说:“面对如此有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也无法战胜他们。”确实,任何时候,都不要误判形势,中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否则,必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读懂《长津湖》,读懂中国人民团结如钢的坚强意志。“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面对美帝战争威胁,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沉重打击了侵略者气焰,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从电影中伍家三兄弟上战场到“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亿万中国人毁家纾难,团结一致,爆发出空前的爱国热情。如果爱国有颜色,它一定是最鲜艳的红色,如同电影里,一位姑娘脱下的“红围巾”那样光彩夺目。长津湖的胜利昭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西方国家只要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侵略一个国家的历史不再复返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读懂《长津湖》,读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电影受到国人热捧,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不畏霸权,渴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复兴道路上,必定有很多的“长津湖”“上甘岭”,还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西方和平演变企图破产后并不死心,在国际上多领域加强了对我国的进攻、围攻甚至围剿,还不断阻扰我国完成统一大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应对众多挑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用实力说话,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挑衅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长津湖》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科书,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它所焕发的精神伟力和底蕴价值,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激励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接续奋斗、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