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名新任公务员

众所周知,公务员是代表国家行使行政权力,管理社会事务的人员,而作为一名即将入职的公务员,必须了解到我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我们一进入到国家公务员队伍当中就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解答。为此,我认为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是基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人最大信仰是什么?美国哈弗大学教授大卫查普曼在一场讲座中给学生们分享解读中国神话故事和中国的文化内核,他说,在他们的神话故事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在希腊的神话故事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我们中国的神话故事里,火是我们钻木取火坚忍不拔摩擦出来的。这就是区别,我们用这样的故事告诫后代与自然作斗争。面对洪水末日,他们在诺亚方舟里躲避,在我们中国的神话里呢?我相信大家肯定都能想到,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我们与灾难作斗争。每个国家都有太阳神的传说,在部落时代,太阳神代表着绝对的权威,纵观所有太阳神的神话,只有我们中国的神话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夸父追日,虽然他失败了,但是我们把它当做英雄来传颂,因为他敢于和看起来难以战胜的力量作斗争。在另一个故事里,我们把太阳射了下来。敢于斗争的精神是融进我们的血液里,刻在我们的骨子里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告诫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纵观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又在伟大斗争中发展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成为我们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制胜法宝。作为新入职的干部,我们在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二、以学为重。时间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如何使用。考上公务员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要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尽快了解工作情况,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怀着一颗进取心,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以变为先。积极转变角色,争做合格公仆。我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要积极转变自身角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们要弯下腰,俯下身,做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孺子牛”,秉承一颗责任心,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

四、自律为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廉洁自律是对公务员的起码要求,在工作中秉持廉洁从政的思想,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要好高骛远,保持一颗平常心,凡事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与身份,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要做到即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即要有诗和远方,又要铭记责任与义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志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632.html

(1)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