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画好基层点线面 开创治理新局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争创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以“社会治理创新助推精致城市建设”为引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推进红色物业、收集民意、信用体系等工作,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加强红色物业管理,巩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支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威海市按照“统筹协调在市、责任落实在区、工作推进在街道、问题解决在社区”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红色物业“市物业行业党委—区市物业行业党总支—街道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四级管理制度,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蹚出了一条红色路径。同时,为进一步明确“红色物业”的建设标准,威海市还出台了《威海市红色物业工作标准(试行)》,从15个方面明确了“红色物业”的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来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实现了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的“双提升”。

拓宽民意反映渠道,贯通民生诉求的上下联动轴线。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基础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会求解群众利益的“方程式”,才能得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各部门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在听民意中知民情,在办实事中纾民困,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努力用情怀和实干答好“民生答卷”。威海市政府积极引导各社区创新多渠道多方式征集民意诉求,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民生直通车”专栏进行网上民意征集;线下采取季度大遍访、网格日常走访等形式,及时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如消防通道阻塞、顶楼墙体破损、雨水管道年久失修等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整合,纳入为民办事日程,并安排专门力量跟进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居民参与社会治理覆盖面。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威海市以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积极探索出了“123+5”信用威海建设模式,推动信用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威海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信用筑基,以智慧赋能,以志愿支撑,在各社区建立起社区居民信用评价体系,逐人逐户建立诚信档案,将志愿服务、家风建设、参与自治等方面均与“社区诚信指数”挂钩,丰富拓宽实物兑换、就餐优惠、打折服务等信用积分应用场景,极大提升了居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参与意识,实现了基层自治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