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想信念之“笔”作答时代“考卷”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华丰社区 潘佳海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开启新的“赶考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信念之“笔”,答好每一道“必考题”,努力取得“高分答卷”。

点燃理想的“火苗”,迈向新的征程。“志不强者智不达”,理想如明灯,照亮前进的步伐,指引新的方向。因为心怀理想,红军在面对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生死考验时,虽身处黑暗,依然心向光明。因为心怀理想,爱国科学家南仁东在历经近百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天眼”。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心怀理想,胸怀天下,以远大理想为灯塔,迈向奋斗新征程,以奋进之姿让理想的火苗渐成燎原之势,擘画新蓝图、点燃新希望,为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扛起信念的“担子”,迎接新的挑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前进的路途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既有激流也有险滩,既有一马平川也有沟沟坎坎,如果信念不坚定,就会畏首畏尾,就会临阵退缩。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奋斗下,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接下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任重道远。面对新赛程新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信念如铁,方能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干成事业。

铆足实干的“劲头”,赓续新的辉煌。“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创造未来”,回首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辉煌。无论是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还是抗美援朝以弱胜强的扬眉吐气,无论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惊天伟业,还是科技领域的蛟龙潜海、高铁飞驰、神舟飞天,无不令中华儿女倍感骄傲和自豪。实践已经无数次地证明,唯有实干可以兴邦。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更加从容务实的步伐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力续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崭新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