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好新时代的“驻村青年”

安徽省广德市柏垫镇人民政府 胡辉东

近日,国务院首次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全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选调生群体作为特殊的“中国青年”,驻扎在祖国各地基层舞台,欣逢祖国盛世,更应该练就过硬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固守“永远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中无私奉献,在急难险阻中冲锋在前,在农村一线中大展身手。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驻村青年”要愿做新时代“鸡打鸣”干部。“鸡鸣”仿佛是农村生活的天然闹钟,唤醒人们一天的干劲。驻村选调生是组织放在基层的“新鲜血液”,是党和人民信任的“一线战士”。少数年轻干部在农村工作中缺乏“危机感”,认为基层就是看看报、喝喝茶、聊聊天,逐渐从“驻村干部”变成“蛀村干部”,丧失了初到基层的热血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步入新时代,身在基层的我们更应该有“闻鸡起舞”的斗志,用最“鸡血”的工作状态去一线摸爬滚打,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实现,在祖国当前大好的形势下,我们乘势而上,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人生奋斗的“鸡鸣声”,迸发出“驻村青年”的蓬勃朝气,读好时代的“无字书”,走稳青年的“长征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驻村青年”要争做新时代“狗不叫”干部。毛主席一生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群众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立场,用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自己七年的知青岁月当作宝贵财富,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农村现状。不论在燎原之火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向阳而开的新时代,群众路线一直是我党的传家宝,我们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却要好好思考如何“到群众中去”。群众的烦心事、邻里的小纠纷都不是我们坐在办公室等着村民来汇报,而是多进农家小院、多跑田间地头,摒弃“官架子”,打开“心窝子”,我们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驻村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住”基层,扎实开展一线工作,察民意、知民心、解民忧、赢民笑,对标“狗不叫”的工作要求,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驻村青年”要敢做新时代“鸭先知”干部。春天来了,河水暖了,鸭子最先知道。坚持人民至上、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党和人民之间,“驻村青年”充当了“先知鸭”的角色,是连接党和人民的“金纽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政策最后都是通过基层干部来传达。那么做好政策方针的“宣传员”就首先要求我们自己做足功课,准确把握,最终落实到每位村民头上,做到权为民所用,策为民谋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身为最前沿的基层干部,在做好“承上”的同时更要做到“启下”,多俯身听听群众的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勤动嘴问问村里的政策哪些没有落实。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争做“鸭先知”干部,当好党和人民的“电话线”,确保“驻村值班”电话随时能接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