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穿好农村工作“三层衣”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党委 李永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我们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于心,毕业后毅然选择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发挥自己的各项能力,完成我们的三层蜕变,穿好“三层衣”,保持脚踏实地驻村、衣袖沾染泥土、村务样样精通的日常状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干事热情投入到乡村工作中去。

从学校到基层,脱下“书生衣”,穿好“驻村衣”。选调生也许在有些人眼里自带光环,是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到村里“镀金”,是能力强的“高材生”来到村里“指导”工作。殊不知选调生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来说更是一头雾水,当工作落在实处时才发现基层工作需要的是对本村村情完全掌握的“户口簿”式村干部。基层是最大的课堂,村干部则是我们的“班主任”,带领我们一步步熟悉起村内工作。“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们了解村内基本情况也要通过自己的调查判断,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村干部所介绍的存在些许片面,要自己走下去多听听群众的悄悄话、噎人话、土腥话,多跟他们唠唠知心嗑、炕头嗑、家常嗑,这样才能把“驻村衣”穿得又严又实。

从城市到农村,脱下“洋气衣”,穿好“泥土衣”。选调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压舱石”“革命砖”,身上肩负的责任要求我们要更出色地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我们要穿好“泥土衣”,就要学农业、知农业、懂农业,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眼里看到群众急、耳朵听见群众难、脑中记得群众愁、心间惦记群众盼,与群众搭建起“同心桥”,做他们的贴心人、一家人,自然而然地融入村民群众的工作生活。

从小白到多面,脱下“单纯衣”,穿好“全能衣”。刚到村里时,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力不从心,“材料只管伸手、任务布置张口”的单纯“工作状态”在村里显然是行不通的。在村内期间,向“老前辈”虚心请教,对“小前辈”不耻下问,跟他们对标工作态度、借鉴工作方法、吸取工作经验、学习沟通技巧。久而久之,春冬防火、秋夏防汛,党务、民政、扶贫、综治、水利、农业、材料、报表样样都掌握,终于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多面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想刚入职对自己还有怀疑,觉得自己可能真的吃不了基层的苦,如今已然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全能战士”,成为各项村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登高瞭望方知远山长,矢志不渝更须再出发”选调生们身肩“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使命任务,定要穿好农村工作“三层衣”,充分转变思想、锐意进取,做到既“身入”农村、又“心到”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