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小白成“群主” 驻村干部变“家长”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王安领

“小王,电视机花屏看不清人儿,你联系李师傅来看看。”“哥哥,我申请助学金需要开个建档立卡脱贫户证明,麻烦你帮帮忙。”“领导,今年我家杀了两头年猪,我想卖点肉出去,帮我问问销路。” “王助理,我家有几亩闲置土地怎么入股村集体公司啊?”2021年,为了填报资料时方便同脱贫户联系,不用重复电话了解信息,我把结对帮扶的5户脱贫户拉了一个微信群,并更名为“相亲相爱大家庭”,时常需要回复这样的疑问,并在此收获了无数感动和成长。

初心

从一名“985大学生”到“基层驻村干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回到曾经拼命走出的“原点”时,我的答案是:不敢忘本!因为忘不了被村两委以“因学致贫”纳为贫困户,成为“帮扶对象”的三年;忘不了求学生涯享受党和国家关爱的十余年。不追问心里何时埋下的种子,从“山沟沟”里走出来,往“山坳坳”里奔回去,选择回到基层,选择从一名“大学生”过渡到一名“选调生”。

末班车

2020年7月,我作为省里招录的选调生,被分配到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参加工作,并成功赶上脱贫攻坚的末班车,争取到包联贫困村的5户贫困户,前任帮扶人带我走进贫困户家中,为我介绍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嬢嬢,以后就是小王帮扶你家了哦,你们互相记个电话哈。”“陈老辈子,以后有事情,你就问小王,就当他和我一样。”从2013年到2020年,7年时间,我从曾经的“帮扶对象”变成现在的“帮扶干部”。

群主

2021年2月,为了方便宣传相关政策、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我把结对帮扶的几户脱贫户户主拉了一个微信群,并更改群名为“相亲相爱大家庭”。从此收入核算、人员核减、医保代缴、疫情防控宣传等相关工作,不再需要重复打电话。再后来,贫困户把家人也拉了进来,互相聊聊春耕生产、分享自家收成,有政策咨询找我也方便很多,下班后打开微信常常是新消息“+66、+99”,与我有关的问题我都逐一回应,我从他们的“帮扶人”变成“群主”和“知心人”。

驻村

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我主动向组织申请成为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被派驻到单位包联的脱贫村。结对帮扶的脱贫户再次轮换,并增加到9户,“相亲相爱大家庭”更热闹起来,新增了十几个新成员,轮换的脱贫户向我申请能否不把他们“踢”出群聊,我只得耐心解释新任帮扶人也会传达一样的政策,如果不想退群,便留在“大家庭”群里。这一次我又从“文旅干部”变为“驻村干部”。

发展

驻村近一年,我同第一书记,走遍了村里238户脱贫户,之前一个月一次走访一周一个电话,变成现在三天两头面对面的攀谈。我们掌握每一户脱贫户基本情况,发挥帮扶对象和帮扶人之间的“桥梁”作用,坚决守牢不发生返贫这根红线;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把“小”产业做成了“大”文章,通过“百村引百企·党建促振兴”等招商引资平台,让“有地无资”的乡村和“有资无地”企业强强联合,建立“农户+村集体+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取得“农户流转土地的租金、村集体入股得分红、公司投资得利润”的三赢局面。

希望

目前我所驻的新洋村已发展有白茶、白芷、淫羊藿、金牧良草、跑山猪、高山冷水鱼等绿色产业项目,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坚持以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有效提升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创业热情,我们重视教育惠民政策,为中职学生在读脱贫户和困难女童户办理“雨露计划”“春雷计划”等助学政策……就是在这样的繁琐的工作中把对“大山的恩情”和“一腔热血”融化在这片“山坳坳”的每一寸土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