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要勤读《矛盾论》

1937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事大学讲课,讲课提纲《矛盾论》(原题目《矛盾统一法则》)。毛泽东同志在文中总结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深重危害,文章对于革命路线的纠偏、党内思想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矛盾论》体现了毛泽东同志丰厚的学养和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时局的准备把握,其中的分析可谓鞭辟入里,让我获益匪浅。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面世了85年的《矛盾论》的论断依然适用于新时代。

《矛盾论》提供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辩证唯物论眼光。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交汇,光明前景和风险隐患并存。矛盾的普遍性启发我们要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研判形势,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矛盾的普遍性并不意味着将事物全面抹平或一视同仁,套用同一个模子、方法分析和应对问题容易导致“削足适履”的窘境,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汉高祖刘邦虽然个人武功不及项羽,但他能够具体分析他手下各位人才的才能,并让他们在最适当的岗位上大展拳脚,这种知人善任的领导才能正是刘邦能够取得楚汉之争最后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例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依据各个地区不同的资源禀赋找准“贫根”因地制宜:在农业基础得天独厚的地区采用种养殖扶贫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底蕴深厚的地区采用旅游扶贫方式,延长产业链;在资源禀赋不强、交通闭塞的地区采用易地搬迁的扶贫方式“挪穷窝”等。在日常服务群众工作中,我们也要学会回应群众的需求,对症下药,做到“菜单式服务”。

在纷繁复杂的矛盾的汪洋之中,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重点论,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把握好干事创业的机遇。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使得全党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创造了经济腾飞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青年共产党员要紧紧扭住“为人民服务”这个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才干,全心全意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而言,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党性”的尺子量一量自己。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御诱惑、敬畏法纪,“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其次,要坚持群众路线,用“民意”的尺子量一量自己。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工作方法上要讲究深入调研走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疏通矛盾、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后,要提高履职能力,用“素养”的尺子量一量自己。发挥履职能力是政策落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着“四个伟大”的成色。青年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十四五”建设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