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年之“变”看党员教育的“迭代升级”

山东省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郭卫杰

十年来,党员教育一直在“变”,这种变化是教材教法的创新与转变,是“质量为先”“内容为王”理念的深入落实,这种变化是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的“迭代升级”。众所周知,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关系着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党员教育十年的发展变化带给我们生动的经验启示。在党员教育中要把握其客观规律、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注重“分层次”“新方法”“系统性”,不断推动党员教育“迭代升级”,方能提升其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摸准“脉搏”到找准“口味”,党课教育要注重“分层次”。思想上的“同频”决定了“步调”上的一致,思想上拧紧“总开关”才能筑起防腐拒变、忠诚坚定的“坚实堤坝”。党员教育是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要着眼党员思想认识的提升,不断丰富和创新思想教育,引导他们锤炼清正廉洁之作风,把牢理想信念之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坚守为政底线,在理论学习中补钙壮骨,在实践锻炼中挺起“精神脊梁”。推动党员思想的成长成熟,必须首先确保党员教育具有实效性,能够真正润其心田、增其信念,让理论知识“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围绕这个目标,党员教育要把准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思想特点,聚焦不同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方能有的放矢。

从打开“思维”到创新“开发”,党课教育要注重“新方法”。党员教育要创新方式、讲求方法,让党员教育能够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课程内容中所蕴含的道理和精神能够引发共鸣、触及灵魂。在目标任务、课程设置、内容安排上要坚持与时俱进,用党员喜闻乐见、学有收获的方式推动党员教育的实效。党员教育不能脱离基层一线、人民群众和身边实际,要融入生动丰富的人物、事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精神引领作用,从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冲锋战场的铮铮风骨到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在各个领域拼搏奉献的高风亮节,从身边的“活雷锋”到村里的优秀党员故事,通过一个个例解和深入的解读,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教育空间,增强党员教育的“鲜味”。

从内容“梳理”到贯通“联系”,党课教育要注重“系统性”。想要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课堂的质量,还要抓住“内容为王”的根本,党员所需要掌握的内容无疑是很多的,对内容及时“梳理”,将所教授内容前后联系、相互贯通才能帮助党员更好地吸收。因此,党员教育要做好“上层设计”,以“循序渐进”的教授方法来排列教育的内容,在课堂中落实好预设的“路线图”,聚焦党员的关注点是什么,紧抓他们的“兴趣点”,根据“学情”来调整教学过程,注重系统性和灵活性,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前后进行横向对比、纵向联系,在脑中形成“知识网络”,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堂所学内容,把知识点记得牢,把专业本领掌握好,推动课堂质量的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3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