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上能下”成常态

陕西省紫阳县委组织部 杜海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试行7年再次修订,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坚定决心。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正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规律一样。只有上得去、下得来、干得好,领导干部队伍才不会成为一潭死水,才会永远生机勃发、永远活力四射、永远汩汩流淌。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和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原则选好用好干部,还要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管好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树牢“有为有位”导向,确保“上得去”。事业是干出来的。任何时代都需要实实在在干事创业的人,这才是事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各级用人单位要树立“为担当者撑腰,让吃苦者吃香”的鲜明导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努力探索更多元的识人用人机制,多维度、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给干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真正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担当实干,能够堪当大任的优秀干部挑选出来,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籍此树立标杆,形成“头雁”效应,引领带动更多干部对标看齐、追赶超越,从而下活干部队伍这盘棋,形成万马奔腾、人人争先的干事创业格局。

打通“失职让位”渠道,确保“下得来”。领导干部像一泓泉水,必须流动起来才能生机盎然,否则就会变成一潭死水、一汪臭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要解决好能下问题。要用好分析研判和考核考察等标尺,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体检”,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既看工作实绩,又看工作态度,既看能力水平,又看个人品行。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的,要及时提醒教育;对政治立场摇摆、德不配位或因身体等原因不适宜现职的领导干部要果断调整。决不能惜情顾面、畏手畏脚,否则就是纵容无德无才、无能无为者尸位素餐、逍遥法外,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不负责,也必然挫伤一大批开拓进取的干部的积极性,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

健全“进退留转”机制,确保“干得好”。“上下”是导向和手段,最终目标是推动事业健康发展。各级用人单位要不断完善过程管理和考核机制,在选人用人中既要用好总结性考评结果,更要关注干部的德才品质、工作态度和工作过程。要积极探索过程性评价机制,通过积分制等有效举措,对干部的日常表现进行全程客观记录,把识人“触角”延伸到干部的“全生命周期”,而不能仅凭年度考核一锤定音,更不能凭个人好恶或领导印象决定干部的升降去留。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政策界限,积极宽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切不可对一时失误甚至被诬告的干部一棒子打死,否则极易诱发“躺平”心理、“摆烂”心态,这对事业发展是得不偿失的。

进退去留皆自然,能上能下是常态。各级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始终怀揣一颗公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探索完善知事识人的有效机制,坚决让不为乱为的人无所遁形,让优秀干部不断涌现,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