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意义重大。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

为此我们要:

一、要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彰显制度优势、发挥制度威力。抓紧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社会力量参与制度。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制度。健全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度,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外包等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市场化水平。社会治安防控制度。完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制度,健全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重点物品监控制度、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制度,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二、要把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底板性工程来抓。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健全长效机制入手,织密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要从最突出的问题防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重点物品、重点行业、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等安全监管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从最基础的环节抓起,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推动城乡公共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一体化,把好基层公共安全第一道关口。要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智能化威慑打击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

三、要构建人民群众参与体制。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流动人口、两新组织、网络空间的群众工作,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讯哥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18.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