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节处见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乡村振兴实践如火如荼展开、基层治理新题出现、发展稳定任务日益艰巨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求广大基层干部稳住心神,从分内小事着手,于细节之处见担当。

一、认真“听”。基层干部扎根一线,充当着上下贯通的“桥梁”、联系群众的“纽带”,如果不能“声声入耳、事事关心”,就难以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想要什么、问题在哪”。面对农村环境治理、弱势群体保障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要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听真切的声音,摸真实的情况,作做符合民意的决策。应练就“听”的功夫,善挖“弦外之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二、深入“看”。基层干部要有田间地头的视角,深入“看”实际问题,做到“事不过眼、情不得不知”。要关注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实际需求和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同时,要着眼于发展大局,关注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洞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三、主动“想”。基层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实际需要,积极主动思考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首先,要认真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和实践经验,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和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好工作的准备和规划。其次,要善于发掘潜在问题和矛盾,提前预判和防范,积极组织实施解决问题的各种措施和方法,力求早发现、早解决问题。

四、勇于“干”。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全力干好本职工作。首先,要加强工作的组织和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其次,要敢于决策和承担责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最后,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开拓创新思路,为创设良好营商环境、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人民政府 赖沼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416.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