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调研新风 解决民生实事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干部,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各项政策、切实倾听民众心声为民生谋福祉的重要作用。而调研更是我们基层取胜的不二法宝,只有真正的“走出去”,切实大兴调研之风,创新调研方式,才能针对性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角色互换”开拓调研新视野,切身感受民众难题。“角色互换”是一种新颖的调研方式,这不仅能让我们的基层干部切身体会民众所思、所想,更能从根本上抓住民众的“急”“难”“愁”“盼”,从而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天津北辰区、河北固安县、云南昆明盘龙区等多地均选派多名机关干部参与以“角色互换”为主的体验式调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这才是真正从民众出发,解决民生实事。从新的角度去挖掘、去发掘,才能看到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只有我们的基层干部切身感受,以这样的一扇新大门开拓新的视野,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以“百姓心为心”,才能用辛勤汗水浇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花。

“全副武装”走出调研新姿态,切实收集民声民意。调研不能只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而是要真正做到“燕过留痕”,以“全副武装”的姿态切实将民众的的问题放于心上,跃然纸上。笔、本不离身,是每一个干部下沉一线所必不可少的,只有真正的将每一个细枝末节记录好,让我们的民生问题浮于表面,才能有计划有组织的做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张茂几年间调研文章几百余篇,以笔、本武装自身,出色发挥了“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让民生问题曝露于纸上,解决于实际。只有以笔、本为武装,切实收集民声民意,让民生“真问题”得以“真解决”,用“墨水”洗涤困难,才能让笑脸跃于人民脸上。

“倾肠倒腹”建设调研新关系,切实拉近干群关系。高姿态、走马观花式调研切不可取,不仅是欺骗了自己,更是欺骗了人民,只有干部与群众推心置腹,群众才会与我们吐露心声,从日常中发现新问题。“拉家常”、“讲人情”让我们的基层干部真正的融入群众,才能让我们的群众信任,从而抛除陈旧思想愿意讲、想讲、敢讲,将问题真实的反映出来。黄文秀从村民开始的不信任、不理解,再到后来的人民爱戴、主动透露心声、主动反映问题,便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人民的公仆,亲身与人民“倾肠倒腹”,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自身与群众关系和谐、融洽的象征。只有我们的基层干部,真正的用推心置腹去融入人民,拉近干群关系,让问题在日常中无所遁形,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越陌度阡、踵事增华,前人已为我们打下优质的基础,而今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沾沾自喜,更应走出调研新风,解决好民生实事,才能交出不负信任、不负重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沐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15.html

(0)
上一篇 2023-06-18
下一篇 2023-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