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作风建设 清理“躺平”土壤

基层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干部是“最后一公里”的铺路者,躺平干部使得政令梗阻、执行不力,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和队伍形象。只有让躺平干部从乡村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转化为垫脚石,才能确保队伍肌体健康、先进纯洁。今年来,尖峰镇纪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村干部队伍中存在一些“躺平式”干部,为清理“躺平式”土壤,镇纪委向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顽疾沉疴亮剑,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镇纪委落实第一种形态,坚持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好、用活谈话提醒,直刺“痛点”,对“躺平式”村干部进行个人和集体谈话提醒,谈话从思想认识、党性修养、担当尽责、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痛点”点到位,把利害关系讲清楚,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让被谈话对象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同时,对所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并对整改不力、没有明显成效的“躺平者”予以问责。

加强警示教育,提升作风建设。召开各村支部书记大会,在会上通报批评“躺平式”现象,分析存在“躺平式”现象的根本原因,要求各村做好分工,责任到人。会议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落实上有新作为。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聚焦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纠治作风顽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良好的作风确保镇党委、镇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健全考核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坚持注重实绩、民主公开、绩效挂钩、激励优秀总原则,采取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公正考评村“两委”干部,将干部考核结果与绩效发放、下届村“两委班子”人选挂钩。镇纪委成立镇督查小组,不定时到各村监督检查工作,对村干部在岗情况、值班情况、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和日常工作情况等工作进行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监督检查结果与日常中心工作进度情况都作为村干部考核重要参考,着力强化村干部的时间观念、效率意识,激励大家求真务实、鼎力争先,杜绝懒散懈怠的工作惰性。

镇纪委针对“躺平式”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干部工作作风有所改善,完成上级布置任务速度有所增加。

镇纪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开展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搞好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对不实干不担当、工作被动应付、面对困难左躲右闪或直接“躺平”等问题,镇纪委坚持严查、速办、快结,对“躺平式”干部形成持久震慑力,让“躺平式”干部不能“躺”、不敢“躺”、无处“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795.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