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法治建设

总书记指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这是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

从修改立法法,增加民主立法的制度和程序规定,到制定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与核心利益,再到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用法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国把“良法善治”贯穿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的全过程,全面筑牢了“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并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实践表明,觉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

深化法治改革,夯实“法治之本”的制度基石。改革需要法治保障法治需要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以改革的思维,不断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一方面,要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另一方面,要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既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又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执法权、司法权、监察权运行机制。只有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只要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健全法治体现,织密法治之网,法治中国必将展现更加蓬勃的发展前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全面依法治国,需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等途径一一实现,缺一不可,对于现在的我们和未来的我们都是有益而无害的,拿起法的武器,守护我们的底线,弘扬法治精神之路将其修远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lubmast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115.html

(0)
上一篇 2023-08-05
下一篇 2023-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