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回首中国古代人洽理社会,春秋之时,虽行周记,礼制完备,却等级分明,刑杀随性;秦汉以降,虽天下一统,偶有盛世,却徭役繁重,民不聊生。古希腊学者柏拉图穷其一生,终于承认哲学王统治的完美国度不过是美好的乌托邦思想。人性终抵不过法治,法律才是治国的优良药。

法治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来说,都是尤为重要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法这个名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个国家的法律体制完善与否也日益成为衡量这个国家现代化程度高低的标志。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直到现在,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的事例已经层出不穷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起指导的作用,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井首次用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远战略考虑。习近平总书记在觉的二十大上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体会、坚决贯彻落实。我们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从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看,法治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从现代化的发展规律来看,法治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规律看,法治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提升。因此,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加强宪法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努力创造全民尊法守法,维护法律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当然,全面依法治国是一次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也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每个公民都是法治中国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必须投身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洽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为书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lubmast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11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5
下一篇 2023-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