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支撑 打造年鉴人才队伍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年鉴作为一种信息载体以其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

人才队伍是年鉴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关键基础,是年鉴事业创新发展的智力之源。培养精干、扎实、高水平的年鉴编纂人才队伍,事关年鉴事业未来发展前景。作为“存史、资政、育人”的史志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强化引才思维,深入推进引进人才战略,为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好新时代党的史志工作就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史志部门的职能作用,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同时,要重视人才任用,探索适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能力强、有担当、讲奉献的史志人才队伍,为年鉴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工作理念。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常态化开展高素质史志人才培育工作,引导优秀史志人才干事创业,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史志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全国性的年鉴业务知识培训,增加年鉴知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素质过硬、专业素质过硬、文化素质过硬、心理素质过硬的年鉴人才队伍。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年鉴工作者的头脑,统领年鉴编纂工作,主动把编纂年鉴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文化发展中,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使年鉴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年鉴人才要推动精品年鉴工程。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年鉴,是年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命题。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历史借鉴。要在突出创新性上精益求精,处理好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调整年鉴内容;要在突出年鉴权威性上精益求精,注重资料的系统性、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可比性,以严谨的体例、丰富的资讯,构成权威、系统的地情信息库;要在突出年鉴实用性上精益求精,加大公共信息的反映力度,增大有效信息含量,提高年鉴资料的利用价值和借鉴作用,发挥好“案头书”“工具书”作用。要将深入实施年鉴精品工程作为年鉴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参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选,开展好“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在评比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年鉴人才对年鉴编纂要坚定文化自信。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体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年鉴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核心价值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年鉴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定文化自信,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机构组织编纂的工作体制,努力打造精品年鉴。改革开放以来,年鉴事业迅速发展壮大,从形式到内容都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作为史志人,我们要把打造精品年鉴作为奋斗目标,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推动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50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