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访工作“四味”

接手信访工作已两年有余,回首过往,担心、恐惧、害怕的心理早已烟消云散。当下,更加享受开展工作时带来的成就感、解决群众困难时的满足感、破解群众难题时的愉悦感。半年来,尝过群众心头的“心酸”,听过群众赞美的“甜蜜”、吃过走访调查的“苦头”、品过群众批评的“火辣”,““酸”、甜”、“苦”、“辣”四味贯穿在我的整个信访工作中,一路走来,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酸”让我每一次都能感受到世间疾苦。这半年信访工作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姓余的大爷,家中儿子车祸瘫痪,老伴体弱多病,自己七十多了都还要种地和照顾妻子和儿子的生活,生活的重担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兜里面只有仅剩的二百元过生活。七十多岁的大爷在我面前老泪纵横,诉说生活不易,让人心情倍感沉重、复杂。在现实中我看到的苦难完全和电视里的不一样,这种对心灵的撞击更加强烈、真实。每一次接访群众,每一次的倾听和每一次的交流,群众眼里流露出来充满希望的眼光都让我感叹命运多舛、人生不易。

“甜”让我每一次都感受到为民服务的真谛。信访工作的主要宗旨就是“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在一次次的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诉求中,在一次次信访案件的送达签收中,在一次次解答政策,指出一条解决途径中群众诉求得以解决,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群众的“点赞”、鼓掌、握手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信访干部的光荣和责任,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实现了信访工作凝聚民心、维护民利的作用。

“苦”让我每一次都感受到披星戴月的辛劳。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面对群众诉求,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需要我们深入田间地头、爬坡上坎了解情况、核查事实。雨天走在乡村田间,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黄土地里,一不留神就会滑倒;寒风走村入户,冷风刮得脸呼呼疼;夜晚打着手电走在乡村小道,伴随着的只有蝉鸣蛙声。我们每多跑一次,群众就会少跑一次,问题得到解决的速度快一点,我们虽苦但乐在其中。

“辣”让我每一次都感受到群众工作的不易。信访工作本质上是人的工作,如何在政策范围内合理、有效的解决信访诉求是最终目标。然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诉求也有着很大的差别,因此在工作中来自群众的批评总是不在少数,部分言辞激烈,让人脸上“火辣辣”。但作为信访干部,我们不能因为群众的批评而违背党和国家政策去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要勇于忍受,甘于当“出气筒”,实事求是、“厚着脸皮”向群众耐心宣讲政策,维护党和政府尊严。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张绪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婉星月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187.html

(4)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