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浦江经验”让基层“一路生花”

近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题为《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的报道,深情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20年来,"浦江经验”走出浙江、走遍全国,成为解好基层难题的宝贵财富。党员干部要用好“浦江经验”,涵养“为民心”、淬炼“金刚身”、铸就“铁肩膀”,让基层工作“百花齐放”。

解码“浦江经验”,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20年前习近平同志深入浦江基层接待群众来访,与百姓围坐一张桌子,认认真真听诉求,实实在在解难题,赢得了20多万村民真心实意的感谢。事实证明,只有扎根群众,才能懂得群众,只有弄懂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摸准群众的脉搏思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方面要身入基层,主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在田间炕头倾听民情民意,在矛盾“窝”里感知群众冷暖。也要破除思想坚冰做到心入基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将“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走好网络空间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利用网络媒介的便捷性,在“键对键” “屏对屏”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解码“浦江经验”,淬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金刚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改革开放后浦江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信访量不断上升,当年高达10307件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问题县”。习近平同志将其定为下访第一站,带动领导干部接访667人次,当场解决91个问题,创造出了示范引领的“浦江经验”,这背后靠的是党员干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硬核”能力。当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各种难点、堵点、淤点层出不穷,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难以“肩挑大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抓住主题教育的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业务水准。更要以“真金不怕火炼”的信心沉入基层,主动到“吃劲”岗位上劳筋骨、苦心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持续练就过硬本领。

解码“浦江经验”,铸就“重任千钧再奋蹄”的“铁肩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同志在浦江接访指出:“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贵在健全制度、长期坚持,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带动广大党员奔赴基层,直击问题,将群众的烦心事变为舒心事。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浦江经验”中筑牢为民造福的担当意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向最难之处攻坚,多捧“烫手山芋”、多扛“重活苦活”、多经“风吹浪打”,努力成为能说会干的“真把式”。同时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点滴小事,做到立说立行、马上就办,聚焦时时放心不下的关键小事,以猛火破题、慢火解题,推动事事放心,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69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