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要用心用情用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流砥柱,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紧扣时代脉搏,肩挑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文化宣传新答卷,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多用心,答好举旗定向的客观题。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抓牢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已经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芯片工程”。站在全新的历史坐标下,面对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时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高举旗帜跟党走,当好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中匡正宣传导向,夯实本领之基。更要在深入内化转化上下足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多用情,答好丰富内容的主观题。“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因此群众在哪儿,凝心聚力的重点就在哪,年轻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根本在于向“下”发力,一以贯之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以接地气、合心意的宣传内容问需于民、造福于民。一方面要多接地气,在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听民声、晓民情,深入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让文化宣传与民生需求同频共振,系好凝聚民心的精神纽带。另一方面要多送福利,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往深里走,让更多群众欣然接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走进农村,同时深入挖掘基层文化资源,组织身边人讲身边事,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多用力,做实拓展形式的实践题。“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前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达10.67亿人,位居全球第一,互联网领域正日益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年轻干部作为“网络原住民”,要抓牢社会发展的时与势,积极探寻文化宣传工作的“破圈”密码。既要见微知著,发挥主流媒体对网络舆情的引领优势,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又要广学网言网语,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扮新妆,努力获取群众点赞、转发、关注的“一键三连”。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宣传工作要在云端跳舞,也要向基层末梢发力。通过院坝会、微网格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零距离普及思想文化知识,充分满足群众对话的热情,让自信自强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556.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