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下的基层社会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治理愈发凸显其重要性,在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时代下,如果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助力基层治理成为我们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一要充分发挥党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网络形态正向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坚持党领导一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根本。基层党组织应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对新媒体及网络信息传播的领导,占领网络信息宣传高地,对新媒体及其传播的信息加强监管,引导新媒体信息传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观念,使正能星和优秀品质精神成为媒体信息传播主流。

二要加强舆论监管。基层党组织和新媒体自身要加强对舆论形势和方向的实时监控,对出现舆情风险的情况第一时间加强干预,及时应对,将舆情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要构建良好的舆论引导和矛盾疏通机制,建立有效的、专门的矛盾表达、沟通、调处渠道,缓解和消除舆情危机,防止矛盾激化,避免造成更大影响。

三要提高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水平。利用新媒体技术,基层政府建立完善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通过和微信公众号、微博、专属APP等相结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基层政府可以及时进行政策和政务,基层群众可以在平台上咨询、办理相关业务,查看政务信息和业务进展情况,从而逐步完善网络办公模式,形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网络化、规范化、系统化、透明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nu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50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